close

 

小時候 我家用的都是手工棉被

幾個孩子擠在一張床 1.2.3.4.5.6

是的   嘟嘟好 6個

那種手工棉被     厚厚的 重重的   棉被的外層是網紗包覆著

再上被套    很暖很舒服    好奇怪的是   不會壞耶

任由我們堆棉被 玩跳高  怎麼踐踏都是好的   ...............



後來長大了    開始分床睡     阿嬤從夜市買了兩條被子給我跟姐姐

奇怪的是   只有一個月是澎澎的   後來就扁了   繼而散了 

就是散成一塊   堆在被套的邊邊   冬天就很痛苦了   睡不暖啦  > <



結婚時 我想說找一下 有沒有那個古老手工棉被

問了很多人   在斗六看到   但那是盤來的  問他  哪肯說工廠在哪邊

一條多少 3000 / 6斤 

後來逢甲夜市旁也看到 一問 3500 / 6斤   我的媽呀   太貴了些

他說是手工作的較貴  是嗎???  我很懷疑柳



後來是妹妹說公司同事  好像有人知道哪邊有在製作

問清楚後   拿著地址   直奔龜山萬壽路1317號 ((一段吧 靠近桃園市那邊))

現場看到的都是手工棉被   有蠶絲被   羽絨被..............

說真的   我也搞不清楚啦

老闆問了我的需求   建議買羽絨被  

後來結婚了   上演夫妻棉被搶奪戰    於是又買了一條   = =



孩子生出來了   我想說    不知有沒有那種小孩用的 

畢竟林口會很冷    小嬰兒要更注意

一問 有耶 跟我的一樣   只是較小要訂做

所以珮蓉就有 2 件   這種手工小被被   大約是90*120吧 



前一兩年 有看到媒體在訪問 馬先生

他跟無米樂裡的煌明伯   買的手工棉被睡的如何

他說  這種手工棉被    冬天蓋很好睡   寒流來也不怕   有時蓋到會留汗

這倒是真的



因為去年  蓉蓉在幼稚園有跟同學一些不愉快  ((是該稱校園霸凌嗎??))

心理壓力大    回家就猛尿床 過了 一年 現在是不會啦

但是棉被都是味道 好討厭喔 人家都用了12年了說   

雖然已經退居為底被    還是很暖柳   冬天不可或缺

想說  再來去黃師父那邊買好了



到那邊剛好季節開始   有在做棉被

不過棉花已經彈好    整理開棉的機器正收工中

上次來  沒看到   室內都很乾淨     只看到架上成品  

這次來室內都是棉絮飛揚

到處都是棉花 過敏體質 應該不適合進來



旁邊尾端的棉花



完成的棉花捲 很可愛喔



另一頭正在舖棉   已經將棉被裝好套子了   有的是用機器縫固定

黃師父是用手工縫   很水喔



黃師父裝袋中 老人家有點害羞 雖然同意我給拍一下

還是拒絕現出原形啦



放上架子販賣  很老式齁  ^ ^  好花又好紅喔  嘻 嘻 嘻



完成嚕

~~~~~~~~~~~~~~~~~~~~~~~~~~~~~~~~~~~~~~~~~~~~~~~


因為買過幾次   有些小熟  還有他媳婦 

黃師父本來是一起聊的      只是面對鏡頭就有點害羞

他說他是台南將軍人   來自俗稱台灣的「棉被堀」—苓仔寮

((不過  講真的 雖然他說的很清楚 我卻攏聽謀  回來查資料才懂))


www.tncsec.gov.tw/b_native/index.php 台南生活美學館


他們是2兄弟一起從學徒做起 

現在他一個人在做   冬天再請一個師父來幫忙

現在這種手工棉被漸漸少有   聽說 是有一些大陸製的 ((哇  怕怕))

他算是北部很大的批發商了   他送貨範圍從宜蘭到新竹都有

有的棉被店是   跟他買那種整捲的棉花 自己再裁切 裝袋 固定

應該是因為彈棉花 理棉花很傷肺吧

他的兒子女兒   現在都在上班  加上做這個對肺部不好     他苦笑的說 

伊謀想賣叫少年郎接啦

((我想 大概他覺得他的肺都是棉花了吧  捨不得孩子跟他一樣))


我感覺像    是看到一個傳統手藝的沒落 .............................

擔心自己講的不夠專業

我找到介紹無米樂煌明伯的手工棉被的部落格

補充我不足的過程及照片

http://blog.sina.com.tw/htfjsw/article.php?pbgid=2348&entryid=580592



我買的羽絨被    就是照片中那種粉紅色被套的棉被

聽說有分很多種 可是我都聽不懂哩   

坐了一陣子    跟他的媳婦小黃太太混更熟了些 

我說   我想要來寫一篇     跟手工棉被有關的 blog 網誌耶  

但是  不夠專業  怕寫錯

他說沒關係   你跟他們說 不懂的打來問我好了  

這..這...這.....  可是你說的呦    他還搞不清楚葡萄勢力驚人吧



也可以到店裡問黃師父啦    不過擔心有人像我一樣聽不懂咧   

因為老一輩表達方式   我也不是很清楚是否大家都聽的懂

價錢是有一些異動 不過因為是老顧客了 有算便宜啦  嘻嘻

小黃太太說   不用擔心自己的車子放不下

林口很近   他們可以幫忙送貨到府   叫大家放心

門市很老舊    但保證不是黑心店家   不是黑心棉花喔

可以安心入睡    對了   還有手工枕頭喔   這年頭   不黑心 好重要滴


老老的門市照片




地址 : 龜山鄉萬壽路二段1317號

小黃太太電話 : 0910203221


                                       JOY 20081017



補上價格

羽絨被  250 / 斤

雙人標準尺
寸是 6X7 呎 標準重是8斤   其他重量須先訂

單人標準尺寸是 4.5X6.5 呎   標準
重是6斤    其他規格也要事先訂

蠶絲被 1300 / 斤

雙人標準尺
寸是 6X7  呎   重量須先訂

單人標準尺寸是 4.5X6.5  呎 規格也要事先訂

聽說 據說  這個好像可以再增加 因為是一層一層覆蓋上去

跟羽絨被較不同  所以可以先訂個3-4斤 不夠再增加

補註一下: 一呎是30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